成果简介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能源重大国家战略对电气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河北工业大学作为河北省、天津市和教育部共建的地方高校,担负着为京津冀乃至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使命。

本成果自200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起,依托“工程电磁技术”和“电器可靠性”特色优势方向几十年的建设成效,提出了“特色引领、交叉创新、理器相融、德学兼修”教学改革理念,建立了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群,拓展了专业内涵,构建了“厚基础、重实践、强交叉、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科技前沿与工程案例“双轮驱动”更新教学内容,将思政元素多模式无痕化融入课程,率先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提出了精品课、线上线下混合、便携式智慧实验、虚拟仿真等“多元融合”的教学策略。构建了“三机制、四措施、五平台”实践创新培养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实践创新保障体系。

成果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学生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双向促进,为京津冀区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五年,学生参加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00余项,同比提升近3倍,本科生深造率从不足30%提升至47%。200余名毕业生奔赴中西部偏远地区从事教育、科技和国防建设,刘大震为青藏联网国家重大工程做出重要贡献,文晓亮代表模范地空导弹营接受习近平总书记表彰。90%的毕业生供职于京津冀企业、科研院所等,以保定为例,500余名毕业生成长为技术带头人。教育教学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26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20余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新工科项目5项、省部级教研项目60余项。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同向同行: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研究成果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最高奖项)